close

之前做油飯都是採用媽媽家傳的秘方,不過在台灣我們都是用電子鍋煮油飯。到了美國,家裡只有大同電鍋,電鍋跟電子鍋的使用方式又不太一樣了。嘗試了幾次,總是分不清楚內鍋外鍋水的比例,內鍋中除了加水跟炒過的配料外還要一些醬油這樣糯米才會有足夠的鹹味。用電鍋做了幾次是一樣可以吃也不錯吃,不過水跟醬油的比例拿捏得不好。總是電鍋跳起後米粒還是微硬需要在外鍋加水再蒸一次,不然也是常出現過鹹醬油加太多的狀況。

搬到愛荷華後,這三個月我還沒有煮過油飯呢。之前好不容易在韓國/亞洲超市找到了糯米(sweet rice)蝦米跟油蔥酥,今天就來做久違的油飯滿足自己的胃袋。

IMG_2391.JPG

準備步驟:1.糯米兩杯,我買到的是圓糯米,洗淨後泡水約30分鐘。2.香菇蝦米泡水,香菇先洗乾淨後浸泡一會兒微軟,將水倒掉再加水浸泡,第二回的香菇水待會就可以入菜增添香味。將第一回的水倒掉是因為怕香菇殘留的灰塵或一堆有的沒的殘留。蝦米泡十幾分鐘後就可以把水倒掉,切成較小塊。3.將今天在walmart買的薄片豬排切成肉絲,加入米酒 五香粉 少許黑胡椒醃一醃。

基本材料準備好就可以開始料理了:

1.將泡好的糯米加入1.2杯的水在內鍋,我是採用1杯糯米內鍋加入0.6杯水的原則,外鍋加入一杯的水。我在糯米中加了一些油,希望蒸好的糯米不要太黏鍋(不過鍋底還是黏了一些)。電鍋的糯米煮好後繼續悶個10分鐘稍微收水。試吃時果然已經熟了也不會嘗起來裡面有硬硬的米粒,成功。

2.炒配料: 倒油入鍋,油可以加多一點比較好吃--> 蝦米炒香-->加入香菇拌炒 -->肉絲炒到變色微熟-->加入油蔥酥,醬油稍微嗆了一下鍋--> 加入香菇水適量,黑胡椒粉加到喜歡的程度。炒一炒然後蓋上鍋蓋悶一下,讓配料略微收水。配料中醬油要加的多一些,嘗起來有鹹味,這樣待會將入白糯米飯才可以綜合味道,不然油飯會不夠鹹沒有味道。

3.炒好的配料加入白糯米飯拌勻。這邊是真的不容易,因為糯米滿黏的,要讓米粒可以拌均勻到都有染到微茶色不太容易,難怪Amanda的文章有提到一定要在炒配料時將調味調好,這時候如果要再加新的調味料要拌均勻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過拌勻後就大功告成了。

這次的油飯真的有成功,而且味道適中,直接吃就很好吃,完全不會太鹹。另外我用了一點點的小技巧,先將炒好的料拿出1/3~1/4,主要是因為我覺得我的配料可能太多,造成販少料多的情況也不好。然後將糯米倒入鍋中攪拌,攪拌後發現顏色不太均勻有些地方偏白後就把先前拿出來多餘的配料再加入一些拌勻。真是好吃,想念的家鄉味,多的拿來明天吃或是帶便當都很好,開心!

IMG_2388.JPG

今天的步驟參考了Amanda的生活與家常美味之中油飯的做法。也去看看原作者的方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rw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